為什麼都說酒店浴缸髒,不要用,卻都泡溫泉? 我相信每一個人但凡提及浴缸,大半愛恨交織:愛的,是旅途中的好浴缸,能讓人消除疲勞放鬆精神增進睡眠,且令人聯想到蠟燭、花瓣、精油香氣和那些羅曼蒂克的事;恨的,則是浴缸中隱約的污漬、可疑的色澤、帶著污濁的防滑墊。

糾結之後,旅行者們準備了各種應對辦法,於是出現了84消毒達人、桌布洗浴法... 在中國只要酒店裡有浴缸,管他髒不髒我都會去泡溫泉。

某酒店裡的「髒浴缸」

「那麼住好一點的酒店,」有人這麼提議,「星星增加幾顆,房價從三位數提升到四位數,總該沒問題了。 」實際上,如果拿五顆星說事兒,大部分都還不錯,但是在入住桂林剛剛開業的某酒店時,我卻小小地失望了一回。

風塵僕僕趕到酒店後,一放好行李便去了浴室。 推開玻璃門,才發現整個浴缸的檯面似乎蒙著一層灰。 忍不住用手揩了一下——是的,我沒有眼花,確實有層薄灰。 並且,浴缸應該配備好的浴鹽、香薰等相關用品,該處都沒有。

趕緊打電話到前臺,請他們派人過來清潔浴缸,可前臺的回答竟是:「現在是辦理入住的高峰期,清潔員正在打掃剛剛退房的房間,可能最快也要半個小時。 」我掛掉電話,鬱悶地邁入淋浴室,快速地把自己從頭到腳洗了一次。 在乘電梯下樓時,我「善良」地想,對於來桂林的旅客,也許酒店方並不希望他們在房間長時間逗留吧,而是希望讓他們多花點時間在青山綠水之間!

第二天與服務人員的一席談話,讓我對這間酒店的浴缸再次失去信心。 這天早上,我一邊在房間裡上網,一邊等房屋人員清理房間。 前來打掃衛生的中年女士手腳麻利,我無意中看到她使用清潔劑擦拭浴缸,隨口問到:「這是消毒劑嗎? 」她回答:「不是,是清潔劑。 」出於好奇心,我眼看著她在用清潔劑擦拭完浴缸後,又用抹布將浴缸重新擦拭了一次,然後開始整理其他的物件。 對於我關心的消毒步驟,從始至終沒有出現過。 於是,我再問:「浴缸不是要求消毒嗎? 」她頓了幾秒鐘,放低聲音回答:「應該有要求的,定時的。 我收拾好了,很抱歉打擾你。 」然後不等我繼續發問,立刻收拾好物品離開了房間。

抹布究竟有幾塊? 這個關於浴缸消毒的問題,從此成了我的一塊心病。 回香港後,我跟一家在五星級酒店工作的朋友談及此事。 她笑著說自己從來不會使用酒店裡的浴缸,即使是五星級酒店。 因為許多五星級酒店僅僅將「浴缸消毒」作為一種行業協會的要求,並沒有要求房務人員每次執行。 口碑好的酒店也許會定期對浴缸進行消毒清理,但誰也不能保證房務人員真的能在執行時邊邊角角都清理到。 「關於浴室,行業內曾經流行過‘三塊抹布’的說法——按照行業內統一的規定,服務員清理浴室洗漱池用一條抹布,清理浴缸用一條抹布,而清理坐便器和地板則共用一條抹布。 而國內有些五星級酒店,尤其是偏遠地區的,房屋清潔人員只用兩塊抹布,一塊用來擦地和馬桶,一塊用來擦浴缸和檯面。 更有黑心酒店,只給清潔人員一塊抹布! 這樣的五星級酒店浴缸,你敢用嗎? 」聽她說完後,我唏噓不已。

高星級酒店尚且難以讓人放心,那些小旅館的狀況就更令人擔憂了。

拉薩小旅館被罩床單茶杯從不消毒,拉薩市衛生監督所現在把「五小」行業衛生監督納入正常的檢查範圍,但目前仍有一些小旅館、小浴室存在衛生安全隱患。

記者昨日對拉薩市的3家小旅館和2家小浴室做了暗訪,調查中發現,這幾家小旅館雖然有衛生許可證和從業人員健康證,在店面裡醒目的地方都張貼了衛生制度和消毒規範的海報,但在衛生方面卻存在一些問題。

當記者走進林廓北路的一家小旅館的一間標間內時,一種異味撲鼻而來,沒有經過相應的消毒處理,房間裡擺放的盆子上面也沒有注明是做什麼用的,哪個是洗臉的,哪個是洗腳的。 小旅館服務員告訴記者,他們所用的被罩、床單、枕套還有茶杯只是經過水洗,並沒有消毒,而且使用的拖鞋都是塑膠拖鞋,並且是反復使用過的,上面都有點破損了。 當記者告訴服務員因為他們沒有經過相應的消毒處理不打算住店時,服務員竟然說:「你們的要求太多了。 ”

在奪底路的一家小旅館衛生情況很不錯,潔白的床單被罩都鋪得整整齊齊,房間都能定時進行消毒,老闆拿出了他們地消毒登記表,記者看到上面有著詳細的記錄,且客人使用的毛巾都是一次性的。

林聚路的一家小浴室的老闆告訴記者:「我們現在給客人使用的洗浴用水都是自來水,每次我們都要把洗澡間的地板和牆壁沖洗得乾乾淨淨,浴巾也是經過清水洗乾淨的。 」當記者問有沒有進行消毒時,老闆卻說他們有時候會對浴室內進行消毒,而且這家小浴室裡的消毒登記情況也不是很詳細。

對策

對酒店浴缸的不放心不是個別現象,尤其對於女性客人來說尤為介意。 很多浴缸面朝絕美的景觀,不用實在可惜;用吧,實在是擔心沒有消過毒,會受到前任房客的影響。 於是,矛盾的客人們呈現如下幾種態度和對策:

堅決抵制型

打死我也不用,不管它幾星,站著沖涼。 用馬桶之前會找一圈衛生紙墊著。

極端謹慎型

用賓館的浴缸先拿消毒水消毒,再加上1次性的桌布,鋪上去用感覺還行,感覺衛生係數高點。 一次性的桌布我就買那種加厚型的,然後再用兩張粘住,再把它放好,多出來的部分搭在浴缸外面,因為塑膠的本身會粘在浴缸上,所以固定效果還不錯,就是麻煩點。

84達人

每次一到酒店,就從外面的超市買5瓶84消毒液回來,加熱水全倒浴缸裡泡上,然後自己該幹嘛幹嘛,晚上回來清洗好了再放水舒舒服服地泡。 以前出差,帶高錳酸鉀片,溶一點點,然後用紗布蘸著擦洗臉池,現在也統統改84泡了。

自助消毒型

會隨身攜帶小瓶消毒水,自己親手清潔一遍。 在高端酒店業競爭激烈的當下,浴室越來越成為酒店房間設置的亮點,因為它包含了很多顯性和隱性的人性化服務,也是客人體驗酒店舒適度的重要環節。 在硬體差距不大的情況下,軟性服務才是留住客人的關鍵。 今時今日,這個服務行業裡的各種規範也越來越全,但誰來監督提供服務者是否規範? 「消毒」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一項書面要求,而在現實實施時仍有種種困難。 所以,你能看到,在眼下,建酒店已經不再是這個行業裡最需要的,建立一個規範權威的監督部門,才是最為迫切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的育兒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