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性閨蜜=備胎?

關於這層0.01毫米的距離

前段時間和朋友走在街上,迎面過來一對男女,兩人舉止親密,笑笑鬧鬧。

我對朋友嘀咕:這對小情侶感情挺不錯呢。結果他倆經過,女方正好在說:「我跟男友冷戰五天了,你說他怎麼還不來找我?”

朋友笑了:「中國好備胎?”

我搖搖手指:「別俗。這叫男閨蜜。”

異性閨蜜

古時候稱為紅/藍顏知己

他們關係親近的摯友

能從詩詞歌賦聊到人生哲學

順帶看星星看月亮一整夜

如今

知己改作閨蜜

知心好友變成閨中密友

措辭的微妙變化

關係也似乎呈現出更為曖昧的意味

當然,不論是知己還是閨蜜,我給這種關係的定義,只有一個: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。

有人甚至將這些異性閨蜜,統稱為備胎。

雖然傷人,可你細細琢磨下,是不是有種「你撒點陽光,我立馬燦爛,我們之間明明一切都好,卻偏偏橫了塊0.01毫米厚的障礙」的即視感?

《還珠格格》裡,爾康指天發誓,晴兒只是知己好友。向來溫婉大方的紫薇卻仍然邊抽嗒邊質問:我都沒跟你一起從詩詞歌賦聊到人生哲學,看星星看月亮整夜,你敢說跟她沒什麼,只是知己好友?

是啊。爾康少爺,太后一門心思把晴兒指給你,晴兒也是一門心思要嫁給你,至於你喜不喜歡晴兒,我想肯定不討厭,甚至是欣賞。不然郎無情妾無意的兩人,能聊一整夜?紫薇不哭鬧那都是她腦袋缺根弦呐!

墜入愛河的兩人,誰都希望自己是對方的獨一無二,沒有人能忍受愛人身邊,還存在著一個和自己一樣親密,甚至更親密的異性朋友。

如果真有人能如此大方,呵呵噠,請捂住良心,問問自己是不是真心喜歡他/她。

所以,這位一邊在和男友冷戰了五天,一邊又和男閨蜜在街上調笑的妹子,假如我是你男友,何止冷戰?冰凍三尺拉倒算逑。

有人可能要說,你怎麼這麼小氣?不就是一個關係很好的異性朋友,至於這麼上綱上線嗎?你是不相信你物件呢,還是對自己沒信心?

這還真不是一個自信不自信的問題,而是身處情侶關係中的兩人,理應遵守的界限。

男女之間存在單純的友誼?

我還是信這世界有鬼吧

此前,我的一對戀人好友小星和阿陽,就因為異性閨蜜的事,鬧得不可開交。

小星告訴我,有一天她手賤翻了阿陽的手機,看到他和一個女生的聊天記錄,語氣親昵到甚至帶點寵溺的味道。

比如每天睡前互道晚安,要是對方熬夜,阿陽還要哄她:別鬧了,乖,早點休息;對方哭訴空虛寂寞冷,他回復,不准隨便找男友,寂寞了我陪你聊天;要麼時不時發張露胸照露腿照,問阿陽好看嗎,阿陽說還可以再露點,然後兩人調笑一番。

小星惱得把手機沖阿陽一砸:「這是誰!”

阿陽解釋,她是發小,兩人從小是鄰居,關係超好。上學的時候經常串門,到彼此家裡蹭飯,說起話來早就嘴巴沒把,什麼玩笑都敢開,我們兩真沒事,有事不早就在一起了?

「她知道你有女朋友嗎?”

「知道。”

「那她空虛寂寞冷了來找你?還發那些露骨照,合適嗎?”

「這不是開玩笑麼?我倆從小到大都這麼鬧的。總不能因為有了女友,就變了態度吧?也太重色輕友了不是?”

「是啊,重色輕友不合適,腳踏兩條船才合適!”

這一仗,掐了三天三夜。

小星問我,我發脾氣不應該嗎?我說應該。

轉背我就把阿陽教育了一番。阿陽還特委屈:「我跟那姑娘真沒事!我們就是親的不能再親的朋友,是小星小心眼,想太多了好嗎!”

「也是。小星私底下也有超多男閨蜜,你不知道吧?”

阿陽一愣,趕緊湊過來。我繼續往下說。小星本就生的好看,異性緣極好,有幾個男閨蜜也不稀奇。他們隔三差五就約出去吃飯逛街看電影,煲個電話粥可以一個通宵。這次過年的紅包,男閨蜜發給她520,還說要一輩子相親相愛呢,太令人羡慕了。

「我靠,她怎麼能跟別的男人相親相愛?”

我無辜地看著他:「為什麼不行?他們只是關係很親的異性閨蜜而已啊?放心,他們的純真友誼,比24K純金都純。”

阿陽炸了:「屁!男女之間從來就沒有什麼單純的友誼。難怪小星從來不提她的異性閨蜜,心裡沒鬼又怎會不說?既然有了男朋友,就該跟那些男性朋友劃清界限!”

我笑出了聲:「我說阿陽先生,道理你都懂,為什麼放在自己身上就不管用了呢?既然你都認為男女間沒有單純的友誼,有了物件就該自覺與異性保持距離,那為啥你和發小仍舊那麼親昵無間、說話毫無禁忌?小星發你脾氣是不是應當的呢?”

阿陽被我套了進來,懵了半晌,嘴硬道:「我是男的,不會吃虧。可小星是姑娘家,萬一哪天那幫破閨蜜動了心思,她抵擋得住嗎?”

「你可以,小星不可以,你這崽子還真是不折不扣的雙標婊呀。小星還跟我說,男人都是下半身衝動型生物呢。講好聽點是發小,講不好聽,誰是誰備胎還不一定呢。對方到底是女的,連空虛寂寞冷都出來了,要是哪天真聊到氣氛不對,發生什麼事都不奇怪。多少男人就是一個不小心沒把持住犯了錯?”

阿陽的臉一陣紅一陣白。靜默了良久,弱弱地飄來一句:「我能掌控自己,絕不會跟發小有什麼,可是我沒有信心,小星和那些男的混久了不會出事。”

我冷冷一笑:「小星的異性閨蜜是我瞎編的。她覺得,有了物件的人,出於尊重,就該與異性劃定合理的距離。這個道理你也懂,可惜你只會嚴于律她,寬以待己,你要真愛小星,真重視這段關係,不需要刻意,你自然而然就會在與異性的交往過程中變得保守。你自己想想吧。”

我們需要異性閨蜜嗎?

掌握不好尺度和出軌無異

有人回答需要。他們覺得,在戀愛過程中,異性閨蜜就是一個智囊般的存在。

他們和自己的物件是同一個性別,所以在看待問題上能從相近的角度出發。這也是為什麼,情侶間吵了架,我們往往更喜歡去諮詢異性閨蜜:對方為什麼發火?他這麼做是什麼意思?為什麼都冷戰幾天了他還不來找我?甚至逢年過節的禮物,你也會去問,你們男的/女的一般都喜歡什麼?

看上去挺有道理。

可是,談戀愛談出矛盾實在太正常不過,你不和對方坐下來好好談談、解決矛盾,而是屁顛屁顛跑去求助協力廠商,這是不是暴露出情侶間嚴重溝通不暢的問題?

就算因為協力廠商與物件是同性,能以同性的角度分析問題,可別忘了,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。每個人都是世上絕無僅有的個體,他們的家庭、教育、工作環境,甚至來自親人朋友的影響總會有不同,由此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差別,或巨大或微小,但絕不會出現零的狀況。

你就因為他和男友是一個性別就將他的建議視作錦囊妙計?哪怕是孿生兄弟,也會出現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的差異,妹子,不要太天真無邪了好嗎?

想和男朋友/女朋友相處和諧

秘訣就倆字,溝通

對方為什麼不開心、為什麼生氣、他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,不要一個人坐在角落裡胡思亂想,也不要拐彎抹角去問些不相干的人。直接問當事人,答案百分百正確。(那些口是心非的姑娘得長長心,你男友沒有讀心術,你又扭扭捏捏不肯說,最後隔應得要命的還是你自己。)

之所以說小吵小鬧有助增進感情,就是平時不願說的真實想法,在吵架時血脈噴張的刺激下,全部一股腦的發洩出來。雖然火藥味有點嗆鼻,但說了,你舒坦了,別人懂了,下次就會注意,相處才會更和諧,感情才能更上一層樓。

那麼,回到我們的問題,我們需要異性閨蜜嗎?

我的回答是,好的愛情,溝通順暢的愛情,不需要異性閨蜜。

異性好友是需要的,因為戀愛就跟他們斷絕往來,縮窄自己的朋友圈,這種行為是偏激的。你的世界除了男朋友,還應該有許多的男性朋友。

良好的度

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

之所以不少人聞異性閨蜜色變,就是因為這種所謂密友間的過分親熱。

仙劍一裡的趙靈兒之所以誤會李逍遙移情別戀,正是因為一個只對自己做的勾鼻子動作,卻對林月如做了。情人和朋友,如果沒有區別對待,沒有親密度之分,那愛情的安全感從何而來?我們又如何確認自己在對方心中的輕重?

如果你愛一個人,你會很自然地與異性保持距離。這是對彼此關係的重視和保護。

如果你是他/她的異性閨蜜,真正的摯友,在知道對方有了戀人後,為避免不必要的誤解,都會下意識的注意言行。這是好閨蜜之間的仗義和尊重。

最後,我們的愛裡,需要穿插個異性閨蜜嗎?需要嗎?不需要嗎?

不需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的育兒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