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最近,圈裡很多人在聊「出軌」。 大概是我們這一代人到了這個歲數,遇見了一些個爛事兒,「出軌」這個話題就自然而然擺上了桌面。 放眼看去,蔣介石在出軌,季羨林在出軌,孔子的老爹在出軌;林丹出了軌,陳思誠疑似出軌,最紅最紅的毛爺爺確定出過軌。 我認識的同輩人(我的年齡±10歲)裡,據不完全統計,已經出現了五起出軌事件,三男兩女,都以離婚告終,讓人歎惋。

出軌是病,得治。 所以,這裡我來聊聊怎樣才能不出軌。


出軌
對這個病,我的朋友土木罎子開出的藥方是「重罰」。 這個方子的靶子是「律人」,層面是治標。 不錯,但不夠。 如果有辦法「律己」,層面在治本,兩法結合,標本兼治才完善。

老實說,兩性關係這個問題,我這個榆木腦袋是不太懂的,在婚姻這條軌道上也僅僅走了十年而已。 不過,有一個預防出軌的驚天秘方,終究是被我找到了。 方子雖然只有一個,但是簡單有效,釜底抽薪,可以從源頭上斷了出軌的念想。

當我發現這個秘方時,就像看見了破曉的第一縷微微曙光。 沉思片刻,突然一輪紅日噴薄而出,將黎明前的黑暗一掃而空,隨後萬丈光芒,最終風輕雲淡。 那一瞬間我萬分驚詫,就像被蘋果狠狠砸中了腦袋,我驚詫的不是發現了真理,而是看到真理以如此簡單明瞭美麗深刻的形式呈現在面前,一如麥克斯韋方程,而此前的我竟然絲毫沒有察覺。

這個預防出軌的方法,是我獨自發現的。 沒人告訴過我,我也從未告訴過別人。

現在,把你的左耳湊過來,我來悄悄告訴你。

這個辦法就是——

2

——讀半本書。

事先聲明,此書不是半部就能治天下的《論語》,更不是植物學名著《葵花寶典》。 儘管寶典在理論和臨床上能根治出軌,卻是歪門邪道,這裡不推薦。

而我說的這半本書,從科學上告訴你出軌的根本原因。 當你明白了這個原因之後,休談出軌,說不定你想出家。

那麼,出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? 不是精神上的內心寂寞,也不是肉體上的荷爾蒙波動——對,這些是原因,但都只不過是表像。 而根本原因是,你像一個機器人,被植入的程式控制著,做著「出軌」這件身不由己的事情。 你的大腦完全停止了思考,就像一個演戲的木偶,被幕後的黑手操縱著,讓你脫衣就脫衣,讓你上床就上床,讓你不惜一切代價去完成劇本。 並且,幕後的聲音同時命令你:這個過程要假裝快樂。

待曲終人散,幕後黑手拿到了想要的東西後,他揚長而去,留下你這只木偶獨自癱在舞臺,筋疲力盡,無限空虛,有氣無力,生不如死。

你自以為在享受出軌的快樂,其實你被玩了,被賣了還在幫別人數錢。 而幕後的黑手,名叫「基因」。

這本書,書名叫做《自私的基因》。

3

婚後想好好讀書是困難的,但為了家庭的長治久安,冒一下險也值得。 如果讀書時被老婆訓話:「讀什麼破書,趕緊去給娃換紙尿褲! 」這時只需淡定地回答:「我讀書是為了不出軌。 」就OK了。

而自私的基因,講的故事驚心動魄,引人入勝。

在生命出現以前,地球的原始海洋裡,極為偶然的一天,出現了一個具有自我複製能力的超級化學分子。 它碰到合適的小分子,就採集過來做原料;碰到大分子,就將對方擊碎成小分子,再把合適的採集過來做原料;一切原料,都用來修復(生存)和複製(繁衍)自己。 日積月累,這樣的超級分子不止一個,彼此遇到之後都想把對方擊碎,於是弱肉強食,適者生存,誰的攻擊力和防禦力更大,誰就能活下來。 然後,他們不斷演化,出現了偽裝的外殼。 他們像蝸牛一樣,躲在自製的外殼裡面苟且偷生,每天如臨深淵如履薄冰,只求不被對手擊碎。 經過四十億年,他們的外殼變得極為複雜和強悍——沒辦法,弱者中途都被強者擊碎而消逝了——他們間接與外部世界聯繫,他們的外殼無比迂回曲折,不為別的,只為生存。

我們的肉體和心靈,就是他們的外殼;他們就是基因,躲在我們的肉體和心靈背後發號施令的幕後黑手。

天地不仁,萬物皆芻狗。

我們是基因的傀儡和奴隸,自我感覺良好的行屍走肉。

4

這本書可以從根本上解釋很多現象。

你看到一個異性,之所以覺得她美麗動人,是因為幕後黑手暗示你:跟她生個孩子吧,美就是健康,她的健康基因將有利於你的基因在世上生存。

你之所以費勁心思靠近她,一擲千金討好她,是因為幕後黑手慫恿你:跟她生個孩子吧,先取悅于她,她才願意接受你的基因。

你終於跟她在一起了,陰陽交流的刹那間,你之所以感受到宇宙的大和諧,是因為幕後黑手安慰你:要生孩子啦! 你的基因終於有機會跟她的基因結合了! 於是,就在你的肉體裡撒了點化學物質,作為獎賞,讓你快樂,以便下次再接再厲地操縱你。

全是套路。 一切都是基因用四十億年處心積慮設下的騙局。

真正心滿意足的,是幕後黑手——基因。

而傻瓜的你,確定你真的是要跟她生個孩子嗎? 生容易,養呢? 生養孩子的人力、財力、物力、精力,你打算怎麼解決?

基因拍拍屁股走了,留下個爛攤子,千瘡百孔,等你收拾。

不要以為你有錢有權就能搞定一切;美女的基因也是久經沙場,看上的就是你的錢權。 原配的基因,發現屬於自己的錢權被別的基因分走,那是要被擊碎的感覺,於是恨不得把你給擊碎了,你想好怎麼應對了嗎?

也不要以為你可以控制在最後一步之前就行了。 就算你不是真想生孩子,但是她呢? 你確定她的基因是什麼意圖麼? 她確定她自己的基因是什麼意圖麼? 偉大的愛情只是基因偽裝的外殼,她的基因只是想利用你的基因,得到更好的生存而已! 想到這個,就毛骨悚然,不寒而慄。

當然,如果確定要跟她生個娃,想清楚了,那就出軌吧,我支援你,祝福你,並提醒你記得承擔一切可能的後果。

否則,平凡如你我這般,從看到美人的第一眼,就要警惕了。 因為,你覺得她美的那一瞬間,就是幕後黑手對你發出的第一個誘惑信號。

我堅決不出軌,不是因為不愛美人,而是實在太懶,懶得收拾事後基因留下的那個爛攤子。

聽了我這話,我的某個基因在我的肉體裡撒了一點化學物質,並把我的這個態度叫做「對家庭負責」,從而讓我感覺到快樂,作為對我的獎勵。

5

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當作如是觀。

讀了這本書,再無心情談出軌。 街上熙來攘往的美女,不管是穿貂皮大衣的,還是穿比基尼的,在我眼裡,盡是一具具醜陋的骷髏;包裹在外面的,是基因光鮮亮麗的狡猾外殼。

世間哪有什麼動人的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一切皆是虛妄;什麼事業家庭、民族大義、愛國情懷,全是基因賴以生存的伎倆;什麼全球變暖、環境污染、PM2.5超標,只不過是基因對將來能否苟延殘喘的恐懼。

人生不過如此,索然無味。

矯枉過正了,這可不是我想要的結果。 我只是找個充分的理由不出軌而已,並不想自殺。 跟基因對抗,不輸給它就行了,我還不想賠上身家性命。

大自然的規律是打不破的。 絞盡腦汁,我也想不出破解的辦法。 我即將對生命的本質完全絕望了。

此刻,突然迎來了轉機。

6

轉機來自我媽。

我媽退休之後,多了個愛好。 她不去跳廣場舞,不去打麻將,只愛去聽保健品公司舉辦的免費講座,聽完就領贈品。 只領贈品,絕不買東西。 任憑推銷員說破嘴皮,也不買。

牆角,是我媽領來的臉盆,高高一摞,估計一二十年也用不完。 正是從這一摞臉盆裡,我找到了戰勝基因的鑰匙。

保健品公司用贈品這種獎勵來誘惑老年人來買東西,但我媽利用這個規則只領取獎勵而不上當。

基因用快樂這種獎勵來誘惑我們結婚和出軌,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規則只享受快樂而不受騙。

專業術語,叫做「反擒拿」。

舉例來說,跟你的伴侶好好過日子,相伴一生;生一兩個孩子,為孩子的成長營造健康的環境。 享受這個過程裡的每一分快樂,那是基因給你的獎勵。 而軌外的美女,看看就行了,頂多去沙灘或游泳池看,僅此而已,不越雷池一步。

這樣一來,基因就成了你的木偶,乖乖為你服務了。

紅塵我已看破,只是我依然眷戀這俗世的美麗。

作者 大鵬_dapengd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的育兒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