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我寫了一篇推文《結婚以後遇到真愛怎麼辦》,雖然我文章的內容是反對婚外情,建議把傷害降到最低,可是這個標題還是有人表示無法接受。

微信公眾號上的朋友還比較委婉,說如果真的嫁了或娶了自己心愛的人,怎麼可能還遇到真愛,結婚的時候早幹嘛去了?今日頭條上的網友直接評論爆粗了,說結婚以後的真愛都是辣雞!

對於這類觀點,我個人是不同意的。

我也理解,持這種觀點的大多是有愛情潔癖的人,所以他們不能接受不與愛情結婚,更不能接受婚後變心這種事。

但是我要說的是,不管你能不能接受,事實就擺在那裡。我們應該相信愛情,相信婚姻,也要相信人性。

什麼是人性?人性是有弱點的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,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經得起誘惑的女人,也沒有真正經得起考驗的男人,只是有的人背叛的砝碼很高,而有的人幾乎毫無底線。

你得相信,每個人都有出軌的基因,就好像每個人都可能遭遇意外傷害和疾病侵襲一樣。這只是概率和機遇的問題,不到蓋棺的那一刻,你永遠都無法保證。

那麼說到這裡,可能有的人會問,那你的意思就是沒有真正的愛情,也沒有保險的婚姻了?那我們還有什麼可相信,又有什麼可堅持的呢?

並非如此。

網上有一句話這樣詮釋“純潔”:只有經歷了很多之後,還保持靈魂的純潔,那才是真正的純潔。套用到愛情和婚姻中來說,只有你了解到愛情和婚姻的陰暗面之後,還能保持那份炙熱和初心,那才是真正的相信愛情,相信婚姻。

我認為對待婚姻最好的態度應該是,盡最大努力,做最壞打算。

-2-

如何理解盡最大努力?我認為分為兩方面,婚前努力選擇,婚後努力經營。

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婚前盡最大努力,找到對的人。什麼是對的人,一千個人眼裡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。

對於婚姻的選擇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標準,有的人選擇愛情,有的人選擇物質;有的人選擇自己愛的,有的人選擇愛自己的。我曾經有個同學相親數次,最後選擇了一個其貌不揚、也沒有其他明顯優勢的男人,讓我大跌眼鏡。問及原因,她說因為醜的安全,長得帥的hold不住。

無論你是怎樣的選擇都無可厚非,但是希望這是你深思熟慮的結果。亦舒說過,無論做什麼,記得是為自己而做,那就毫無怨言。

如果說婚前的選擇有一定的運氣成分,那麼婚後經營可能就得靠智慧了。每個婚姻中的個體都不同,每個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。珍惜婚姻的人,會努力去和伴侶溝通與磨合,不斷地調整自己,讓婚姻的齒輪咬合得更加緊密。

“努力經營”簡簡單單四個字,包含太多太多內容,不善於經營的人將一手好牌打爛,善於經營的人,一手爛牌也能贏到最後。

-3-

那又如何理解做最壞打算呢?好的婚姻,應該是雙贏。每個最初走進婚姻的人,都是抱有美好的願望,希望能過上更加美滿幸福的生活,不管婚姻從哪裡開始,相信沒有人希望得到一個兩敗俱傷的結局。

然而世事難料,誰又能保證所有的事情都按自己既定的方向運行呢?

即便是和自己最愛的人結婚,你也不敢保證這輩子就會永遠一直愛下去。愛是一種狀態,我們可以一瞬間愛上一個人,也可以一瞬間不愛一個人。多少分道揚鑣的情侶和夫妻,當初都是有過山盟海誓和蜜語甜言的。

網上流傳這樣一個段子:周迅曾說李亞鵬滿足了我對男人​​所有的幻想;劉燁曾說我非謝娜不娶;姚晨曾說最適合我的人是凌瀟肅;文章曾說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情就是我的女人叫馬伊俐;陳赫說娶到許婧是他這輩子最大的幸福……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。

我曾經看過伊能靜的散文集《生死遺言》,寫她與哈林的愛情,書中的許多句子讓我感同身受,甚至感動得淚流滿面。但是最後,他們也分開了,好在他們顧念當年的情義,彼此承諾對離婚原因閉口不談,只因為“曾經相愛,永不互害”,這也就夠了。

做最壞的打算就是,假如有一天你的伴侶告訴你TA愛上了別人,你可能在一個階段會感覺到失望、痛苦甚至絕望,但是你千萬不必覺得想不通而反复折磨自己,雖然這是一件意料之外,但屬情理之中的事情。

-4-

唐朝女詩人李治的名詩《八至》很好地詮釋了婚姻愛情的哲理:至近至遠東西,至深至淺清溪。至高至明日月,至親至疏夫妻。

夫妻既是世界上最親密的關係,又是最經不起風雨的關係,盡最大努力,做最壞打算,是對婚姻的敬畏之心。相愛時彼此善待,不愛時好聚好散,這或許就是對婚姻最好的交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婚姻關係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的育兒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